安庆拼团购房185群(18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9人申请入群

一个地产从业人的忠告:年轻人别再透支青春买房了

一个地产从业人的忠告:年轻人别再透支青春买房了

发布时间: 2016-08-06 09:47:39

来源: 融360

分类: 购房指南


故事主人公:顾天明

年龄:34岁

心得体会:透支自己青春和父母晚年买来的房子,你会住得心安理得吗?

都说六月天孩子脸,说变就变,可今年总觉得这七月的天比六月还多变,上午还是烈日当头,下午就开始狂风暴雨,本来打算带一个客户去看房子的,结果因为下雨,又没带伞,就临时在一家咖啡厅避雨,在闲聊的过程中得知,这位客户在外企工作,早年在国外留学,2012年学成归来后来到北京工作,这是他今年第五次看房了。作为一个从事房产中介工作近10年的人,我接触了社会上各种各样的买房人群,其中有不少25-35岁的年轻人,买房原因也是各色各样,其中有些人的收入虽然高,但是在高房价的背景下,负担的房贷压力却也很大,有的甚至是借钱来买房,这就让我思考一个问题:年轻人买房是为了什么?

为结婚毕业生“被买房”

曾经有一个客户给我的印象很深刻。当时打电话约看房的时候,是一个20多岁小伙子的声音,可看房的时候就换成了一对50来岁的夫妇,“我家儿子平时上班忙,我们看就行了。”夫妇中的阿姨穿着很时髦,微卷的头发披在肩上,看不到一丝白发,说话掷地有声,逻辑清晰。而那位叔叔话比较少,阿姨问他房子户型怎么样,总是说:“还行,比刚才那套好。”阿姨有些不耐烦了:“能不能说点实质性的见解,净说些没用的。”能看出来,家里肯定是阿姨做主,这回买房八成也都是这阿姨说了算。

果然不出所料,阿姨的一番话,道出了他们买房的目的:“我家儿子刚毕业,正谈着一个女朋友,想给他先买套婚房。”“刚毕业就买房还贷,您家孩子能接受吗?我有些试探性地问道,阿姨边打开主卧的一扇飘窗边说:“他刚毕业懂什么,反正首付也是我们给出,还贷我们也帮忙还,压力也大不到哪去,而且有套房子,还能拴住他那贪玩的心。”阿姨关上窗子继续说道:“再说了,现在不买房,等快结婚了再买,万一女方要求一起买,房产证上加她名字,事就多了。早晚都是买,不如现在买了得了,还能算婚前财产。”我有些不解了:“现在买,女方也有可能要求一起买房啊?”阿姨笑着说:“小伙子你还真是实在,现在的女朋友没那么多钱,是不是我未来儿媳妇还不好说呢。”

后来,这对夫妇决定买下房子,签约的时候,终于见到了他们的儿子。瘦瘦高高的,看着还像个大学生,整个签约过程没听他说几句话,一直都是阿姨再跟房主谈,甚至连合同内容,儿子都没看,最后却是儿子签的约。这让我不禁怀疑,他是心甘情愿买房,还是为了应付父母的要求?

为孩子过的更好而买房

曾经有一客户是为了孩子买房,跟上面那位“毕房族”比起来就没那么幸运了。客户是一对小夫妻,二十六、七岁,前一年刚刚结婚,当时看房的时候,女孩已经怀孕20多周了,挺着个大肚子。他们看中的房子是一套普通小两居,房主要价370万,听完报价后,男主人把我拉到一边,跟我说:“实话跟您说吧,我们的预算在350万以内,麻烦能不能跟房主谈谈,便宜点。”看着他满眼期待的目光,我答应帮他们砍砍价,好在房主当时急着用钱,就答应把价格降到了350万。

通过不断深入了解,我知道这对夫妻是裸婚的,没买房就结了婚,虽然都是北京本地人,现在却在外面租房住,“媳妇挺着个肚子,为了上班方便,没办法。”可以知道的是,他们各自的父母都拿不出什么钱来买房,这在付首付款这一点上就很明显了。付首付的日子到了,男主人找到我:“麻烦能不能跟房主说一声,首付款晚几天给他”。他回头看了一眼坐在远处的妻子说道:“我们买房的首付款五分之四都要跟别人借,麻烦让房主通融几天行吗?”男人又是满眼期待的眼光,不过跟上次比,多了几分憔悴,我又怎么忍心拒绝他呢。

这边买房的让能通融几天,那边房主催着交首付款,可忙坏了从中斡旋的我。拿房子钥匙的那天,又和男主人闲聊了几句,我问他:“买了房子还房贷,等孩子出生了还要挣奶粉钱,够辛苦的吧?”他苦笑道:“何止是辛苦,是超级辛苦,当初要不是媳妇说不想把孩子放农村老家,闹着要买房,我是打死也不会买的。”男人有苦难言,但是又有哪个男人不希望自己老婆孩子过的更好呢?再苦再累也要往肚子里咽。

为买房而买房

接下来这位就是开头时跟我看房的“海归精英”。“2014年的时候父母想让我买房,本来看了几套,觉得不错。”“精英”摇了摇杯中的咖啡,继续说道:“我是没打算一步到位,找个差不多的就行了。我以后肯定就在北京发展了,买房子是早晚的事,先买能买得起的占个坑,但我爸妈就想一步到位,他们觉得房价以后会降了,就没买。”通过和“精英”聊天得知,他几年前就拿到了北京户口,父母是想着户口都拿到了,不买房多亏的慌。从他的话语间不难听出,对于他们来说,他是一家人在北京立足的唯一希望,而买房子就是实现目标的一个重要环节。“要是早两年买,就不至于现在多花几十、上百万了。”“精英”无奈地说。

上面说的这几类人,可以说是不少年轻购房人的真实写照。在大城市,多数80、90后光靠自己是买不起房的,都要有父母的接济才能付的起首付。第一种家庭的经济情况算是不错的了,爹妈付首付,儿子还贷款,但总感觉这类年轻人是否买房,都要被父母左右,即使房贷压力不大,房子介入儿子的生活已是既定的事实。现实生活中,并不是所有年轻人都有“土豪”父母,后面两类年轻人,买房前,过着小资生活,买房后,犹如给生活戴上了沉重的枷锁,父母倾其一生积蓄就为给孩子付首付的大有人在!这无疑是透支了自己的青春,甚至透支了父母的晚年。

别看我来北京这么久,还是卖房子的,但我至今还没有买自己的房子,理由很简单:想买房的时候没钱,等有了足够买房的钱,房价却早已不是原来的房价。其实,我要是咬咬牙倒也能买,就是下不去狠心啊,买房后背负着沉重的房贷,出去吃饭、购物,都要想着留出还房贷的钱,刚迈进海鲜餐厅的脚又收了回来,转而去吃自助烤肉了,想想都心酸。年轻人啊,人生的大好青春就在25岁-35岁之间,这10年间,如果因为买房致使质量大打折扣的生活,你会过得快乐吗?反正我不会,所以还是量力而行吧,买得起就买,买不起也没关系,生活还是要继续,怎么过完全取决于你自己。

不知不觉间,外面的雨停了,“精英”站起身:“雨停了,咱们去看房吧。”我尾随着他出了咖啡厅,他忽然转过身问道:“忘了问您,您买房了吗?”我笑道:“还没。”只见“精英”脸上写满了惊讶:“卖房子的居然没买房,难以置信...”我笑着不语,他怎知我心里早就有了新打算:等过了今年,我就回老家自己开小店,离开家这么久,也该好好孝敬父母了。

责任编辑: anq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