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拼团购房180群(6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1人申请入群

数字游戏玩晕消费者 怎么装修都难躲一笔糊涂账

发布时间: 2017-03-10 09:22:4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类: 购房指南


装修一味拼价格不行,这道理谁都懂。但心心念念着最在意钱的消费者,在关键时刻总是被钱打败——繁琐的装修根本算不清楚账。钱付多了自己心里苦,钱付少了担心施工质量不过关。眼睛能看到的不了解到底值多少钱,看不到的是否被坑了谁也不知道。既然挣钱不易,那《广厦时代》就帮你算算,家装的钱都花在了哪儿?

低价营销渗入家装 数字游戏玩晕消费者

从2015年开始,伴随着互联网家装的横行,低价套餐冲进了大众视线。彼时最火的几个就是爱空间的699元(每平方米价格,下同),居然装饰旗下快屋家装599元,实创装饰的688元,业之峰的999元和1299元,悦装网的688元。同期还有自称“史上性价比最高的互联网软装”横空出世,推出299元包括家具、吊灯、窗帘等产品的套餐。这些数字虽然表面有些差距,最夸张的每平米的价格差了六七百元,但如果消费者仔细算计一下,会发现实际花费其实差不了太多。

《广厦时代》发现,这当中“价格”只是表象,消费者习惯性地觉得999元比699元贵出300元,却忽略了家装公司的“平米计价”到底算了多少平方米,而这才是决定你最终到底花了多少钱的实质。有的消费者抱怨,明明面积差不多,为什么用了两家单价差很多的套餐,都算下来总价却没什么区别?

在比较了众多家装公司的报价后,我们发现,爱空间、实创装饰是按照建筑面积计算价格的,业之峰是按照套内实测面积计算的,而快屋家装是按照套内基准面积计算的。简单来说,一套房屋的建筑面积=套内面积+分摊的公共建筑面积,套内面积=套内使用面积+套内墙体面积+阳台建筑面积。它们之间的比例大约为,套内面积是建筑面积的75%。老式6层楼使用面积约为建筑面积的85%,高层从70%到80%不等。如果我们按照一个建筑面积为100平方米的房子来计算,那么它的套内面积应该是75平方米,则它装修所花的费用为:

这样看来,按照统一的计价方式来算,不同公司的不同套餐在价格上的差别也就并不算大了。比如,都按照建筑面积计算每平方米单价,爱空间跟业之峰之间,其实只差了50元。因此,消费者在此基础上的选择,就要根据自己的喜好和家庭的实际情况仔细考虑。毕竟,不同的产品有着不同档次的主材、不同的环保标准和施工工艺。

如今到了2017年,这些数字更多了。悦装网的套餐升级为988元,东易日盛旗下速美超级家从799元到1299元的三档套餐也在去年下半年快速占领市场。业之峰旗下诺华全屋整装在成为了某电视节目独家冠名商后,推出了全屋整装套餐,建筑面积80平方米含建材、含施工、送家具的价格是8.8万元起,超出面积按照899元/平方米计算;旗下新品牌“全包圆”更是推出包括硬装、窗帘、灯饰、家具在内的超低价整装,每平方米价格从999元到1399元不等。其中大多数主材是固定的,少数是可以加钱升级的,虽然说是“超低空飞行”、“性价比极高”,但如果消费者在细节处“没忍住”,升级太多产品,也就相当于把每平方米的价格抬上去了。但我们也能看到,上述两种整装套餐,前者更注重品质,后者更适合刚需,因此消费者在选择家装公司时,不仅要横向对比价格,更要搞清主材和配饰都是什么档次。

进口主材为家装套餐 抬高身价有时也许是陷阱

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和对环保日益强烈的诉求,使得进口主材成了消费者关心的装修话题。都芳漆、芬琳漆、汉诺地板、汉斯格雅卫浴……每个人都能脱口而出几个进口品牌。它们虽然比国产品牌贵了不少,但从原材料到五金件,从环保等级到设计细节,大多也比国货“高级”不少。同时,《广厦时代》也发现,不少家装套餐也把这些进口主材包了进去。有了进口品牌撑腰,价格自然高了不少,但这些套餐是否可靠,性价比如何,还真说不太准。

消费者对比后也会发现,外貌和功能差不多的两款主材产品,进口品牌通常比国产品牌贵30%-40%。当进口主材被打包放进家装套餐中,原本每平方米只要3位数的价格,也一定会升至4位数。居然装饰在2016年推出的“西境进口家装”,将瑞士卢森地板、飞美德国爱格地板、美国科勒卫浴、意大利道格拉斯瓷砖等进口主材品牌带进家装套餐,套内面积在79平方米的房子包括设计、施工和进口主材的花费大概在219000元,平均到每平方米价格约为2700-2800元;实创装饰推出的“1288元/平方米理想装Plus”套餐中也囊括了西班牙堤丹漆、道奇帕克地板、飞美德国爱格地板、高仪卫浴、瑞士卢森地板,以及丹麦福乐阁涂料等许多原厂直采的欧洲主材。

这些套餐的存在确实比消费者在建材城自己采买便宜不少,居然装饰公司总经理钱明发以西境进口家装为例告诉我们,如果要在市场中逐一品牌购买,且买齐套餐里所有的主材品类,所需的费用要比直接选择该套餐的价格高出20%以上。而据《广厦时代》了解,很多家装公司也与品牌原厂有约在先,低于国内零售市场40%左右的价格只能包含在家装套餐销售,不能零售。虽然价格被压低了很多,但依然比前文中提到的那些常规套餐贵了不少。可消费者如果真的花了钱,拿到的产品真的就是一顶一的好么?未必。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装公司产品部负责人坦言,被家装公司装进套餐的进口主材,通常分为三种情况:一种是从原产地纯进口的国际品牌,另一种是原材料在中国采购,生产也在国内的国际品牌;第三种是板材和五金等原材料从国外进口,但是在中国生产的国际品牌。这也就意味着,想要买到高品质进口主材的消费者,会为此在家装套餐上或主材购买上多花不少钱,但是否买到了心里最想要的那种产品,钱到底花的值不值,也许连自己都不太清楚。

其实,消费者也不必排斥中国制造,因为和相对成熟的电子和服装业一样,如今许多国际家居大牌也选择在中国投资生产基地或寻找国内工厂代工产品,制造水平好的国内工厂,对产品同样有很强的把控力。不过,板材、五金和漆等原材料的确是进口的更靠谱,环保系数也更高些。

增项多隐患大 水电改造基本都得多掏钱

装修的隐蔽工程,从来都是消费者最头疼的地方。由于缺乏专业知识,无法提出可行性意见,再加上很少有人愿意花钱请监理,因此,无论是请施工队,还是找家装公司,厨房、卫生间的水电改造被多绕几个弯儿,实在是再正常不过了。

在探访过程中,我们发现,无论新房旧房,水电改造的花费基本都得上万,有的大户型甚至会被多收上万块钱。当问及工人原因时,大多以“转角必须这样处理”、“这是回水管”作为理由。而这些消费者似懂非懂的术语,大多都是“坑”。

比起购买主材,水电改造单价不算大数,但按照长度来收费,都算下来就是笔不小的开销。如果想要室内布置好看且合理,电话、电视、网络、音响等都要布线,明管、暗管差价至少10元,多管同槽按多个暗线计费……水路改造也是如此,如果要改变一下水龙头位置,就要多走几米管,上、下水管基本至少五六十每米,五金件、打孔、安装开关插座……也都是需要拿钱一点点儿堆出来的。如果完全按照固定套餐来执行,由于各家建筑户型不同,大多不会很实用;如果想要个性化一些,在床头多装个双控开关,在沙发旁加一个充电插座,那么一定会超预算的。

增项如何彻底杜绝,好像真的挺难说清楚的。“零增项”的承诺家装公司一直在喊,可口号毕竟不如实干。而抛开上面提到的所有,购买主材和家具的远程费、安装费、零件费,零零碎碎算下来,家装的“意外增项”也会让人头疼一阵子。作为消费者,除了多了解一些专业知识、选购高品质的建材,恐怕只有勤盯工地才能换来安心吧。

责任编辑: jiangf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