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拼团购房169群(7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9人申请入群

房地产信贷收紧 业内称明年部分房企或以价换量

发布时间: 2017-08-19 09:14:16

来源: 华夏时报

分类: 行业动态


两家银行在沪支行,近日收到上海银监局罚单。与房地产贷款相关的业务被指违购,成为此次两家银行支行被罚的重要原因。

上海一家房产机构分析师认为,沪部分银行吃到沪银监局罚单,反映出监管部门对房地产贷款,处于密切关注的状态。开发商认为,目前房地产信贷仍处于宽松环境中,下半年房地产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但研究机构指出,政府坚持企业去杠杆、楼市去杠杆,成交量的持续下降将对市场产生影响。“交易量上不去,一些中型企业的融资将受到不小影响,明年可能会通过价格来获取成交量。”克而瑞一位分析师说。

两银行被指信贷涉嫌违规被罚

几家银行机构,近日收到了上海银监局的罚单。花旗银行收到的罚单金额,甚至超过千万元。

有两家银行之所以被监管部门开出罚单,与房地产相关的贷款,有不小的关系。

据上海银监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花旗中国的违规,主要系2015年1月至10月辖下部分分行在发放部分房地产贷款时,违反利率规定。

某银行在沪某支行被罚,也多少与房地产贷款相关。

据公布信息,2016年1月至4月某银行上海金桥支行向某公司发放用于项目周转的贷款,而该贷款所投向的领域,经查为四证不全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为此,该支行收到一张近60万元罚单。

有分析人士认为,监管部门近期对部分银行开出罚单,可能意在强调将继续加强对房地产信贷的管理。“房地产严格执行限购、限贷、限售、限价的背景下,一些开发商的资金流可能会不通畅。获得银行信贷资源,由此成为一些开发商的关注点。”上海一家房产机构人士说。

有咨询公司人士表示,今年一月以来沪银监局就银行对房地产的违规贷款,展开了严格监督和管理。

据上海银监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某银行上海分行2016年曾给两家公司融资,用于支付土地出让金和拍地保证金。沪银监局责令改正,并处罚没约477万元。

有分析师指出,监管部门对房地产贷款的持续严格监控,反映出房地产信贷与开发商的侧影。受房地产持续调控以及金融去杠杆影响,房地产市场正进入融资难的情况中。不过从整个房地产企业资金面的情况来看,去年一整年以及今年一季度房地产信贷的情况,依然好于2013年、和2014年。

而从信贷政策环境的严格程度来看,出台了大量的政策收紧开发商的融资,几乎已经回到了2013年被称为历史最严时候的情况。

“一些融资渠道受限的开发商,可能会面临一些不太舒服的环府部门对房地产信贷的管理,可能不会再像之前那样宽松。受此影响,开发商销售回款明显变慢,整个房地产信贷资源继续向三四线城市倾斜。”一家证券公司分析师说。

首套房贷利率普遍上浮

新增货币增长放缓,影响到市场对房地产资金的价格。多个城市个人按揭贷款的利率,出现了上浮。

近日市场传出消息,在京多数银行首套房利率以基准为主流,但在京部分银行网点在执行时,首套房贷利率的确出现了不同程度上浮。

利率上浮的不只是北京。三四线热点城市,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在东莞,已经有银行首套房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5%至10%;而二手首套房则可能上浮10%。

有研究机构指出,随着房地产信贷收紧,房贷利率上行成为银行普遍选择,近九成的银行已取消了利率优惠。

据融360发布的七月中国房贷市场月度分析报告,七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上升至4.99%,相当于基准利率4.9%的1.02倍。

融360的监测显示,从首套房贷利率的监测数据来看,七月份全国有126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较六月新增了94家,上浮趋势明显。

在同策房产咨询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部总监张宏伟看来,控制房贷额度,收紧房贷利率符合本轮楼市调控的需要,上调房贷利率会直接导致购房成本增加,无论是对于首次置业的首套房还是改善置业的二套房,此举确实可以起到抑制需求放量与为市场降温的作用。

房企仍持乐观态度

对于房地产信贷,有开发商认为不必过于担心。

“相当一部分房企,对房地产信贷持乐观态度,认为不必过于紧张。很多同行认为,出于稳定经济的考虑,房地产对增长起到不小的作用,因而预计下半年楼市信贷环境仍会处于相对宽松的环境中。”浙江一家房企高管说。

而当下正值房企中报密集发布期,上半年相当一部分房企业绩飘红,更增加了开发商对后市的信心。

“虽然近几个月调控政策相当严格销售有所放缓,但上半年大家房子卖得都很好,所以即使三季度销售速度放缓开发商也不会太着急。因为手上的现金流很充裕,在资金上没有太大压力,更没有调整价格来换销售的动力。”一家中型房企高管告诉记者。

开发商的预期很乐观,但研究人员却认为,随着央行货币政策做出适时调整,下半年房地产信贷发生一些微妙的变化。

据央行近日公布的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至六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163.1万亿元,虽然同比增长了9.4%,但增速比三月末降低了1.2个百分点。

从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来看,今年上半年这一规模为5.1万亿元,同比增长8.5%,但增速较第一季度低0.6个百分点。

东方证券一位分析师指出,中国目前房地产开发,每年约在10万亿左右的销售规模,整个房地产资金来源约有14万亿。在开发商的筹资结构中,约有5万亿是自筹资金,而房地产信贷占了相当一部分份额。

分析师表示,对开发商来说,自2015年以后房地产整体筹资规模没有出现明显增长,其主要原因是没有新进的资金。“这意味着整个房地产行业,实际上在2014年以后没有在资金上做加法,没有新的资金投入这个行业。”这位分析师说。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认为,即使对房地产信贷不会收得太紧,但随着新增货币增速有所放缓,预计下半年会有少部分开发商会有面临资金紧张的问题。

“上半年房企销售普遍不错。但房地产政策,尤其是信贷增速放缓,下半年开发商的资金回笼一定会受到影响。即使下半年市场平稳,明年一些信贷资源不畅通的小房企,将面临不小的压力,这些房企所开发的项目价格也不排除出现调整的可能性。”欧阳捷表示。

责任编辑: jiangf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