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拼团购房214群(24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3人申请入群

土流网孵化美丽新乡村 发力7000万套闲置农房盘活

发布时间: 2018-04-24 10:52:40

来源: 腾讯房产北京站

分类: 国内动态


土流网主办全国首次“乡村振兴服务体系发会布”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4月22日正逢第49个世界地球日,由全国最大的土地流转综合服务平台土流网主办、美丽新乡村协办的全国首次乡村振兴服务体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土流网与来自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相关领导、地方政府主管官员、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精英一起探讨解决方案。并重点就土地流转规范化服务、盘活乡村闲置农房、乡村振兴法制保障及针对乡村的互联网科技创新产品业务进行了深入探讨。

共享模式盘活乡村闲置农房

农村闲置的房屋和宅基地到底有多少?据国土资源部等相关部门统计,全国农村至少有7000万套闲置房屋,农村居民点空闲和闲置用地面积达3000万亩左右,而且这个数字随着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还在增长。

大量农房和宅基地闲置,任其破败是巨大浪费,但如何盘活好这笔巨大财富也是不小的课题。


土流网依托平台、产品、服务资源,内部孵化出农村房地产基础服务,面向农村提供闲置农房改造、老旧宅基房翻建及高级帐篷制造搭建、在线资源对接、房屋资源共享销售等服务。土流网创始人兼CEO伍勇介绍,具体来说,土流网创新了三种经营形式:一是以内部孵化的美丽新乡村团队针对全国空心村以及闲置房屋进行规划设计、装修改造、租赁运营,有效盘活闲置农房;二是开发住宅在线网站、共享住宅APP、装配式住房建造,实现各类房屋资源及配套的供需对接;三是通过自己开发的共享住宅APP及第三方OTA在线旅行平台的合作,帮助农村改造过的闲置房屋实现在线预订、短租、扫码入住的分时共享度假。

最抢眼的莫过于美丽新乡村对闲置农房的盘活。在这个模式中,拥有宅基地的“地主”——农民,盘活了闲置农房的财产权,资本方的“房主”充分利用了经营权,来乡村休闲旅游的“玩主”获得了美丽乡村的“享受权”,实现多方共赢。

借助美丽新乡村模式改造的水源别院实景

北京怀柔九渡河镇花木村80后小田就是这一模式受益人。小田老家有近千平米的老院子闲置,虽然2015年他就动了做民宿的念头,但困于设计、装修、运营方面的短板,一直没能成行。直到2017年与美丽新乡村团队接洽后,才从美丽新乡村的设计师团队中选择了设计师,完成了设计改造。


借助美丽新乡村模式改造的水源别院实景

目前,水源别院在各大OTA平台的预订价格周末和节假日达到2580元一晚,并且要提前一个半月才能预订上房间。现在,水源别院每个月可以为小田创造近2万元的收入,切实实现了乡村的增收。

美丽新乡村这样的模式已经在京津冀区域数十所闲置农房落地,一些空心村和乡村民宿投资商也开始主动找到美丽新乡村进行合作。

乡村金融探索全面对接乡村振兴

更为值得借鉴的是,美丽新乡村正逐步探索将金融机构引入到乡村闲置农房的改造中,从根本上解决制约乡村发展的经济困局。

“乡村的全面振兴势必来自经济源头的繁荣,”伍勇认为,如果要全面对接乡村振兴,就要充分开展好市场化服务、发展市场的决定性作用,除了产品、技术的基础性服务之外,更要创新推出乡村振兴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大数据服务。

对于乡村金融的探索,土流网在两年前首创的“土流网+保险公司/担保公司+银行”的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已经先后在湖南省汉寿县、新疆奇台县落地实施。

在“土流网+保险公司/担保公司+银行”的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模式中,土流网全面介入“护航”,先行提供权威、精准的土地估价给银行参考,银行贷款发放后一旦出现坏账,风险由保险公司承担,几乎同时土流网会利用“国内最大土地信息流转平台”的先天优势介入土地经营权的处置,在最短时间内实现土地经营权的二次流转和变现,形成了在办理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中风险有担保、处置有打包、流转有平台、评估有专业、变现有保障的服务格局。

“我们希望通过土流网的专业和保险公司的介入,将之前全部落在银行身上的风险进行分解,”土流网产权交易部门相关责任人介绍,之前金融机构不想或者不敢进入农村的症结在于对抵押物的处置问题上,那么土流网利用行业优势将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无法界定价值、对银行来说无法变现的农地经营权,进行相应的价值评估,并实现农地经营权的快速流转变现。



责任编辑: wxj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