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拼团购房187群(12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2人申请入群

安庆全力疏通春耕进村到田“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20-03-25 12:27:12

来源: 安庆新闻网

分类: 其他楼讯


  3月的宜城大地,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迅速打通农资供应、农机保障、农技服务等春耕堵点,全力疏通进村到田“最后一公里”,全面掀起春季农业生产的高潮。

  农民不出门 农资送上门

  放水、做田、浸种……3月18日上午,天朗气清,宜秀区五横乡曰公村庙林组显云家庭农场的千余亩稻田里一派忙碌的景象。“老板娘,你订的稻种和肥料到了。”农稻种和百余袋肥料。

  农场主查显云从事水稻生产已经30余年,目前在曰公村承包了1400亩稻田,根据订单种植400亩的单季稻和1000亩的小红稻。受疫情影响,合作公司的种子和肥料一度到不了农场,这让查显云愁上眉梢。“农事不等人,还好现在合作公司及时将种子肥料送来了。”她说。

  今年春播,全市作物面积516万亩。其中,粮食437.5万亩,较上年增加3.5万亩;油料16万亩,较上年增加1万亩;蔬菜31万亩,较上年增加2.5万亩。受疫情影响,各地跟查显云一样受种子肥料等问题困扰的农户、大户不在少数。春耕生产,农资先行。为此,全市各地农业部门积极行动,做好农资储备和运送,确保第一时间将农资送到农户家、送到田间地头。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免收车辆通行费政策,将春季农业生产物资和农机具转运纳入应急运输绿色通道政策范围,确保物资和农机具运输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通行,打通农资物资和农机具运输堵点。截至3月中旬,全市各地已累计组织水稻良种8130吨、玉米良种601吨、大豆良种1908吨、棉花良种192吨,组织春播农药1398吨、化肥12.9万吨、地膜901吨。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均可满足农户种植需求。

  检修各类机具近7万台套

  3月16日一大早,怀宁县农机人员带着该县强龙农机服务公司的农机维修工,来到马庙镇鹿苑村小云家庭农场,对院内6台东方红大型拖拉机进行技术维修保养。“两千亩大田马上就要翻耕了,给这几台大家伙做全面体检,师傅们来的非常及时。”农场主汪和平说。

  截至2019年底,全市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0%,农机化作业已成为我市农业生产的主要方式。为保障农业生产顺利进行,我市各地农机部门正组织力量成立检修服务小分队,克服疫情影响,深入各个农机合作社,开展农机检修和技术培训。

  机器轰鸣,火花飞溅。3月17日,桐城市双港镇长枫村荣农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修理车间里,预约而来的修理工正在对大型拖拉机进行拆卸、检查、清洗,对旋耕机等配套农机进行修理、换件。“要对所有大中型农机具进行全面保养,确保农机具状态良好,服务春耕生产。”合作社理事长张忠武说。

  宜秀区农机部门创新服务方式,通过微信线上培训农机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和农机大户,指导他们在家中对自有农机具进行保养、检修和调试,并督促农机经销企业做好“三包”服务。“为保障农机服务,我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目前已检修各类农机1000余台(套)。”该区农机部门负责人何悦说。

  各地还利用“农机通”APP等网络平台及时告知农机手办理农机牌证许可等业务,运用短信平台向农机手们发布疫情防控、机械隐患排查等安全生产信息,并发挥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主体作用,推行农机化生产全程托管服务,致力做好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截至目前,全市各地已累计检修各类农机具近7万台套。

  农技:派出人员2680人次

  最近,宿松县汇口镇农技站负责人王斌忙得不可开交。上水、投料、改底、肥水、起苗,3月17日,该镇3.6万亩的稻虾田里,到处呈现一派忙碌的景象,虾农们都在为4月初的小龙虾上市做准备。“稻虾综合种养面积超过全镇耕种土地面积的三分之一,虾农数量多、技术指导需求多。”王斌说。

  农业生产,需要技术作保障。农技指导,务必精准。2月以来,全市各地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农技人员与大户们对接。广大农技人员们除了深入田间地头,还纷纷开通微信群、开展网络授课,及时解答春耕备耕难题。以往的“面对面”,变成如今的“屏对屏”,使得他们纷纷变身“网红”。

  立春以来,望江县漳湖镇农技站负责人、中级农艺师曹平第一时间开通了微信群,通过或手写或语音或视频在线释疑解惑,平均每天在线指导50余次。“为减少人员集聚,我们农技服务尽量避免面对面指导、尽量实行屏对屏服务。”曹平说,通过网上指导,该镇农民足不出户就可了解最新的科学种田知识。

  为了既做好疫情防控,又不耽误农时,全市各地农技人员们纷纷利用电话、微信等现代通讯方式,点对点指尖指导,一改过去大课堂上大课办培训班的模式,变成一对一吃小灶“私相授受”。“往年同期全市累计要举办1000余期各类培训班。今年不办培训班了,改成了田间学校授课、改成了一对一指导、改成了指尖上教学。”市农技推广中心总农艺师陈再高说。

  截至3月18日,全市各地共派出农技人员2680人次,累计走访50亩以上的规模种植大户7100多户,在田间进行现场一对一指导农户5230多人,发放科技明白纸16.5万份;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线上指导7.18万人次,接受农户咨询4900人次。累计清沟排水145.5万亩、化学除草83.9万亩,小麦追施返青肥56.5万亩,油菜追施苔肥75.4万亩,受益农户近25万户。


责任编辑: wxj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