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拼团购房184群(17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5人申请入群

“打工皇帝”夏海钧退位 恒大物业134亿“消失”之后

发布时间: 2022-07-25 09:49:02

来源: 观点网

分类: 房产时评


  一笔牵涉中国恒大、恒大物业和恒大地产乃至金融机构的134亿元存款在“离奇失踪”,四个月后终于浮出水面。

  7月22日深夜,据中国恒大披露初步独立调查所得信息,恒大物业约134亿元的存款,为第三方提供质押保证金,被相关银行强制执行。该质押相关的贷款透过第三方(扣除费用后)划转回流至恒大集团,用作一般营运。

  初步调查结果出来后,恒大并未掩饰操作过程的违规性质,参与相关质押担保安排的中国恒大执行董事、行政总裁夏海钧,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潘大荣,恒大集团执行总裁柯鹏将因此辞职。

  而实际上,恒大爆雷以来,夏海钧近一年时间内已基本没有公开露面。

  相关的风险评估和团队建设都是后话,人们此时关心的是134亿存款如何“消失”与“回流”,夏海钧们又将何去何从?

  “消失”的134亿

  这笔经历了“消失”与“回流”的巨资还需追溯到3月22日,中国恒大当天举行的全球债权人电话会议上,执行董事肖恩表示,公司在审核2021年度财务报告过程中,发现恒大物业有约134亿元的存款,向第三方提供的质押保证金,已被相关银行强制执行。

  为保障中小股东和各位债权人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恒大物业将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及委聘专家对该质押保证进行调查。中国恒大也将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进行相关调查,由恒大独立非执行董事周承炎及何琦和非执行董事梁森林组成,并将及时公告调查进展和结果。

  四个月过去,独立调查委员会终于给出了初步结果:“该质押相关的贷款透过第三方(扣除费用后)划转回流至恒大集团,用作集团一般营运。”

  该质押涉及三组存单质押,具体包括20亿元的存单质押担保、87亿元的存单质押担保及27亿元的存单质押担保。

  其中,20亿元的存单质押担保最先系于2020年12月期间,恒大物业的子公司以定期存款为一家第三方公司提供,使该第三方公司获得银行贷款,所得资金(扣除费用后)透过其他第三方间接转至中国恒大。

  这笔贷款本来在2021年3月到期并已偿还,相关存单质押也被解除,但就在2021年3月,恒大物业的子公司以定期存款为另一家第三方公司提供20亿元存单质押担保,使该第三方公司获得银行贷款。所得资金(扣除部分费用后)透过其他第三方间接转至中国恒大。

  结果第二笔银行借款于2021年9月期间到期,借款方未能还款,恒大物业的子公司20亿元的存单质押于2021年9月期间被强制执行。

  其余存单质押的情况也基本接近。

  2021年1月、7月及8月期间,恒大物业的子公司以定期存款为多家第三方公司提供两组存单质押担保,使第三方公司获得银行贷款。第一组80亿元,相关贷款于2021年7月期间偿还,质押已被解除。第二组87亿元。相关资金透过中国恒大联营公司转至中国恒大。

  涉及第二组存单质押的银行贷款于2021年11月及12月期间到期,相关借款方未能还款,存单质押被划转及强制执行。

  最后是2021年6月期间,中国恒大直接向第三方借款,借款金额为人民币27亿元,用于支付对恒大物业的子公司应付款项,恒大物业子公司同时以等额定期存款提供存单质押担保使该第三方获得银行贷款——恒大物业就这样从收款方变成了担保方。

  有关银行贷款于2021年9月期间到期,中国恒大未能还款,恒大物业子公司提供27亿元存单质押被强制执行。

  恒大集团新任行政总裁、执行董事肖恩对此总结道:“在2020年12月至2021年8月期间,当时集团面临巨大的流动性压力,在集团有关高管的授意安排下,恒大物业以存单质押担保方式,通过第三方,分三次向中国恒大集团提供了这笔大额资金。”

  “这笔资金被用于集团的运营和偿还集团境内外债务,暂时没有发现个人侵占资金、中饱私囊等情况。”

  中国恒大执行董事夏海钧及潘大荣,以及子公司恒大集团执行总裁柯鹏参与了上述违规事件安排。鉴于此,董事会决议要求三人辞任集团职务。

  肖恩表示,“向社会和市场公布独立调查的初步结果特别是资金去向,并要求曾经担任高管的直接责任人离任,是集团化解风险的重要举措,也是按照香港上市规则和市场惯例对违规行为作出的处理,体现了公司管理层正视问题的积极态度和推动整改的坚定决心。”

  至此,三组存单质押“对账”初步完成,三位高管成了主要责任人。

  “打工皇帝”

  因此次违规操作被董事会“劝退”的三位恒大高管中,无论职位、资历乃至话题性,夏海钧都是最引人注目的一位。

  其实早在调查结果出来前,夏海钧就有了淡出恒大团队的迹象。

  2月10日香港联交所资料显示,夏海钧于2021年7-8月期间出清多只恒大债券,总面值1.2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8.14亿元)。

  部分投资者对此难以接受,认为夏海钧抛售恒大债券的行为发生在流动性危机彻底爆发前,且抛售半年后才向香港联交所申报。而在此之后恒大的几次内部会,包括重要的保交楼大会,夏海钧均未出席。

  如果房企是一艘船,高管团队就是船上的水手,一方面他们明辨风浪,掌握航向,一方面他们也比乘客更早知悉船舶现状,更清楚财报纸面下是风平浪静还是暗流汹涌。

  在2007年6月登上恒大这艘船之前,夏海钧也非等闲之辈。他先后毕业于中南大学、暨南大学,具有金属材料学本科学历、工商管理硕士和产业经济学博士的头衔。

  遇到许家印前,夏海钧任职于中信华南集团东莞公司,将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地方性房地产开发企业,发展成为东莞市房地产界龙头企业。

  夏海钧入职恒大集团的第一个头衔就是副总裁,彼时恒大集团2007年营业收入31亿元,2008年香港上市失败后更是跌到了25亿元。但从此以后就开始迅速扩张,2010年一举突破百亿元,达到了203亿元。到2016年,恒大集团以3733亿元的收入夺得国内房地产业销售桂冠。

  2018年,许家印坐上了中国首富的宝座,二把手夏海钧则被人看作宝座背后的男人。

  恒大在集团官网对其个人介绍中写道:夏海钧拥有逾30年的房地产开发及企业管理经验。目前全面负责集团日常工作,包括集团的财务及资本运营管理、综合监察及法律事务管理、集团信息化建设、海外事务及公共事务管理等。

  操持恒大诸多事务的同时,夏海钧也担任过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广东省企业联合会副会长等职务。

  伴随恒大系大起大落的夏海钧在媒体和公众面前曾有不少知名言论,例如他曾经表示,住宅是商品的一种,理应像其他商品一样获得“包退”承诺,实施无理由退房是企业发展的需求,将推动房企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在2017年恒大中期业绩会上,提起恒大的过往,夏海钧感慨道,相比万科、富力等较早崛起的房企,前20年恒大一直是追赶者的角色,规模扩张是首要的目标,而这样的战略下,只能靠高负债、高周转、高杠杆和低成本的“三高一低”模式来达到快速发展。

  “追赶过程很辛苦,但也只有这样才能实现。”

  如今看来,夏海钧当时所说的“三高一低”模式正经受艰巨考验,他自己则将退出“过程”。

  无论如何,空降恒大十五年,夏海钧已获得了丰厚薪酬。从 2015年起夏海钧就年薪过亿, 2017年福布斯发布的《香港上市中资股CEO薪酬榜》中,以薪酬2.7亿元位居榜首,被业内称为“打工皇帝”。

  这个数字不仅远超集团内几位副总裁,也超过了同行一众总裁,或许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这仍会被视为地产人职业生涯的顶点。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7000元/㎡

楼盘地址:中国·安庆 宜秀区独秀大道与迎宾东路交口

楼盘电话:400-818-0066 转 003995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xiaob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